/Ms.Happy

MoalBoal回來將近一週,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來分享一下這趟PADI AOW(Advance Open Water 進階潛水員)考照之旅,這趟旅程主要是來考AOW其他都是附帶的。

(6底潛水證就收到囉!)

廉航Airaisa直飛Cebu (Mactan island) 既然是廉價航空就不要要求了。

MoalBoalCebu的第二大城市,距離機場大約要2.5-3小時車程。

選擇1巴士 $ --價格便宜,但是過程辛苦,無法直達旅館。

選擇2計程車 $$$--價格不便宜,也有被坑的風險。

選擇3包車 $$ --價位異動機率小,但相對有保障,可直達住宿點。 (我們選這個方案)

選擇4 Grab(UBER) $$- $$$ 其實應該跟包車差不多。

在台灣連繫好包車的司機(2500Php),下了飛機可以先換一點菲幣,美金換最多,機場匯率最差,所以不要在機場換太多出了機場司機安排的人舉名牌相認,請司機先帶我們到SM MALL換錢(現在都只收新版美金)繼續MoalBoal出發。司機說,Cebu只有星期天不會塞車,但我們卻碰上了Flores de Mayo(西班牙的五月花節)處處有遊行,於是我們2.5小時的車程變成5小時T^T

  

開進渡假村的小路顛簸崎嶇,加上沒有路燈,真的很緊張刺激,終於映入眼簾的莊園式大門,讓我們松一口氣。

當初選擇了有提供潛水考照的turtle bay dive resort, 房間有Pool view, Garden view, Ocean view 價格當然以Ocean view最高(大概3300台幣上下)。我們住pool view的房間。Chick-in順便確認潛水的課程,學科部分我選擇在台灣E-learning(187USD)。所以教練馬上可以安排明天早上的潛水術科課程。由於外面的道路太精采,我們打消原來在台灣計畫出去吃的念頭,留在Resort的餐廳吃飯,菲律賓的食物跟我大致上相似,麵飯類,海鮮牛豬雞等搭配菲律賓調味,沒想到他們的冬粉也算是麵食。 

     

一大早天氣很不錯,藍天白雲,先坐到昨天晚上的海景餐廳享用早餐,兩個人都選Filipino的早餐(一杯紅茶/綠茶/咖啡、水果芒果鳳梨、主餐白飯/蒜香飯、咖哩雞、當地烤魚Bangus=虱目魚) 

  

  

 8:30 就到潛水中心找教練CeeJay報到,教練大致講解課程內容以及費用計算,然後就拿裝備出發,今天要潛3支,頂尖中心浮力、水底導航、夜潛

G0090566.JPG

GOPR0287.JPG

GOPR0295.JPG

GOPR0485.JPG

GOPR0521.JPG

不囉嗦馬上到裝備旁邊,教練要我自己把裝備組裝好當複習,還好上個月在塞班島有複習過,菲律賓水溫非常溫暖28度以上,所以不用穿防寒衣,Resort有自己的dock可以直接在那邊穿裝備不用穿著走很遠,配重帶以往大概都是帶56Kg,這次配了4kg下水,還是太重。BCD充了些氣,我們繼續課程,教練要我利用中心浮力控制身體不要碰到水底或珊瑚,這個在OW也有學習過,因為本人水性還不錯很快的我們就進入水中觀光模式,教練說昨天下了陣大雨,水的能見度沒有以往好,水有點濁但能見度依舊是15M-20M。各式雀鯛、軟硬珊瑚、熱帶魚成群結隊的沿著斷層壁(Wall)叢生。看到一隻海龜在洞中休息,返程遇到另一支更大的海龜把自己卡在固定船上的繩子與珊瑚斷層壁中間抓癢,我們靠近也不害怕。第1(Turtle bay house reff)結束,深度15M50分鐘,殘氣100(起始200Bar)。等待下一輪潛水的時間先到泳池泡一泡順便讓身上海水稀釋一下,泳池沒有救生員,水深大約2M,沒有消毒水的味道,很乾淨。回房間看NBA季後賽Game1,勇士OT拿下!好開心!

GOPR0911.JPG

2(Talisay Wall)水中導航,指北針的使用,岸上練習一次後,我們就搭船出發,到了潛點,背滾式入水。按照陸上練習的我們一樣在水裡照做一次後,教練要我做了一個尋回的練習,水裡面沒有指北針真的很容易迷失。課程又順利結束。教練帶我們往稍微深一點的地方下潛。一樣也是一個斷層的地形,這邊的水中生物更多,光是小丑魚就有34種品種,看到幾隻黃色box fish、魨魚、神仙魚。第2支結束,深度18M50分鐘,殘氣100(起始200Bar)

GOPR0493.JPG

GOPR0536.JPG

GOPR0904.JPG

3(Turtle bay)夜潛,第一次夜潛緊張又興奮,而且這時候下起大雨,不過完全不影響我們的課程,拿好裝備往水中移動,晚上退潮要往外走一段路,暗矇矇的緊緊跟著教練,到可以下潛時,立馬沒入水中,海面上除了風雨還有閃電,只能塊陶阿下潛後,跟白天完全不一樣,跟關燈一樣,教練說一但手電筒開了就不要關,關了也不要在開了(就是不要開開關關的),千萬不要去照眼睛,不管是人還是生物都一樣,一路上發現了許多在休息海龜,小的珊瑚蟹,在黑暗中要找到生物真的要碰運氣跟眼力,不過我們這潛看到10幾次海龜,慢慢的經過我們身邊。第3支,深度8M45分鐘,殘氣100(起始200Bar)

GOPR0642.JPG

GOPR0645.JPG

一天潛3支其實滿累的,上岸雨也停了,騎著摩托車去最近的餐廳吃晚餐,白天已經看過通往Resort的小路,晚上經過那條顛簸崎嶇沒有路燈的小路心中比較沒那麼害怕,但剛剛那場雨地上有些積水,騎車騎得格外小心。JG’s Grill Google map上評分還不錯,價格滿便宜(以台灣人的角度看),點了烤魚考雞烤魚肚,這邊人烤食物比較原始(常常烤焦?)魚肚滿好吃的。其他兩個還好,可能不喜歡吃這麼焦的烤肉。

隔天早餐改試試美式跟西式早餐Set,也很OK!再度到潛水中心報到,教練帶我們上船後,開始Brifing,今天早上要潛兩支,深潛跟船潛(這邊幾乎都是船潛XD),第4(Pescador island S-West) Pescador island也是這地區最著名景點,聽說也世界排名前幾名的潛水點啊!看到好幾支船帶來的遊客是浮潛的,這個點不能錯過喔!深潛我第一個想到是耳壓平衡的不OK,教練說只要上面10公尺能平衡好,往下不會是問題。第二個想到是氮醉(Nitrogen Narcosis),教練說如果覺得自己有點hyper就往上游一下。然後這邊的課程有一項是在深海中會消失的顏色,下潛後能見度超好(大約35M),但下水後發現海流蠻強的,本來要從西南轉上去,因為海流我們從東南邊北上,順著海流根本不用踢我們沿著Drop off 找尋特別的生物,最後終於讓我們看到了Frog Fish!牠跟身旁的珊瑚融為一體,灰藍色的不仔細看真的看不出來。返程中陸續看到BOX fish 黃的、黑的,海龜again.在安全停留的區域,又讓我找到兩支Frogfish躲在珊瑚跟石頭的中間。精彩的深潛結束,深度27M,時間50分鐘,殘氣60(起始200Bar)

FrogFish.PNG

D1.PNG

GOPR0777.JPG

回到船上,差不多要休息1小時才能在下潛,開始跟教練吃芒果閒聊,教練爸爸是Resort Owner(教練就是小老闆),爸爸是英國人媽媽菲律賓人。他在宿霧長大讀國際學校,爸媽退休目前由他跟brother接手事業。船到了下個潛點,教練開始Brifing最後一個潛點 Panagsamal,沙丁魚風暴,今天是周末也是開學的最後一個假日,當地人也很多,海面上綿延著船隻,這地方離海灘也不遠,浮潛的也很多。下潛後不到一下子,沙丁魚風暴就席捲而來,綿延至少5-10公尺,真的很壯觀,美中不足水有些混濁。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欣賞這沙丁魚風暴的動向,當人游過去它們就會有次序的閃開,但也不會讓整個風暴圈斷開。就在這樣的驚嘆中,我的AOW就考到了!5:深度15M,時間52分鐘,殘氣80(起始200Bar)

GOPR0811.JPG

GOPR0836.JPG

GOPR0845.JPG

GOPR0853.JPG

GOPR0896.JPG

GOPR0909.JPG

下午我們到KAWASAN FALL朝聖,觀光景點,從MoalBoal騎機車過去大約30-40分鐘(看你騎多快),入口就會有很多人來問需要導遊嗎?CeeJay說不用找,跟著人群走進去就好(除非你是要峽谷溯溪) 

  

 從入口走到第一座瀑布大約15分鐘,中間會收門票40P/人,沿途有些賣吃的小攤販,炸香蕉、烤玉米、椰子、零食等,溪水很清澈,今天因為是假日人很多。吃了炸香蕉、烤香蕉,炸香蕉比烤香蕉好吃100倍。但炸香蕉真的很甜,不愛甜食不愛香蕉的可以跳過。若是這樣的瀑布在台灣,假日一定會被擠爆,從裡面排到入口。

Turtle Bay Dive Resort 的最後一個早上,安排去看鯨鯊(whale Shark),開車過過去要1.5小時,5:00AM就出門。由於浮潛只有30 分鐘,Diving可以1小時,當然是重裝看鯨鯊,鯨鯊聚集的原因是船伕會餵食牠們,鯨鯊真的超愛吃,一直黏在船邊,在水底有一小座珊瑚叢,我們看膩鯨鯊就在珊瑚叢看魚。鯨鯊也會好奇的游到我們身邊再游走。返程途中嘉嘉發現了紫色的Box Fish非常興奮。回到飯店盥洗收拾,我們移動到下一個住處The Blue Orchid Resort,搭了最當地的交通工具三輪車,當然是被坑殺了一番,誰叫我們是外國人。

GOPR0976.JPG

GOPR1031.JPG

GOPR1050.JPG

GOPR0970.JPG

GOPR1006.JPG

GOPR1039.JPG

The Blue Orchid Resort來接待的是Emily,來自England的開朗女生。他說很不幸的這區目前是停電,要到下午5點後才恢復供電,我本來訂的是兩床的房型,我問他能否改為一大床,她看了一下,就幫我們免費升級成Oceanview couple room.實在是太幸運的。嘉嘉看到海忍不住又跳下去玩半個小時,沒有吃午餐的我們,決定去覓食,租了motorcycle(500P)老闆Matt發現快沒油,用濃濃英國腔告訴我們哪邊有加油的地方,加油的店就是一間路邊攤,從裡面拿出一個超大可口可樂的瓶子,裝著粉紅色的液體,60P付下去,整罐的粉紅液體就這樣倒入我們的機車。直奔吃飯一條街(我自己取的)因為最有名的VEN'Z周日休息,而且目前這區還在停電,我們選擇位於2FLantaw Restaurant 蔬菜炒飯好吃,還有Kinilaw(炙燒魚肉再去涼拌)跟很像台灣鐵板chicken(肉很硬,這邊的雞很瘦用來鬥雞的) 

  

  

  

 下午的太陽很曬,附近晃了一下去附近的量販百貨,採買伴手禮,回到房間大概5點。時間還早便往附近有名的White Beach走走。因為天色暗了,White Beach上的人潮漸漸散去,踏著潮間帶回到房間休息。

把握最後的時間,我們決定在潛最後一支,來去看海底飛機,當天有學生上OW我們就要配合他們的時間等他們第2支在順便載我們過去,下水沒多久就看到一隻超大的Sea cucumber(大概兩條土司麵包)緩慢的移動。沉沒飛機聚集了魚群,也有一些小蝦、花園鰻跟小珊瑚。飛機小小的一下就看完拍完,教練帶我們到旁邊的珊瑚,驚見Ghost pipefish以及多到眼花撩亂的魚跟珊瑚,還看到幾隻Razor Fish,綠底地海蛞蝓,躲在沙穴裡的蝦,意猶未盡的回到船上,回到渡假村盥洗一下跳上車直奔最後一晚的飯店,大概3小時車程。

GOPR1085.JPG

GOPR1102.JPG

GOPR1140.JPG

GOPR1147.JPG

GOPR1154.JPG

The waterfront airport hotel就在機場對面走路就能到,因為隔天是一大早的飛機,這樣比較不用趕來趕去。Check in時候櫃台幫我們upgrade,但也沒說是升級甚麼,我姑且說他是免費升級到比較高的樓層吧!終於住的地方有吹風機了!時間還早搭MybusSM Mall吃晚餐,逛了一下超市,終於在這邊聽到講中文的人比較多在Moalboal講中文的實在少得可憐。搭上最後一班往機場的Mybus回飯店。

Cebu離開的所有國際線乘客需要付機場稅750P/(https://www.wegoedu.com.tw/php-visa-ticket/philippines-departure-tax/)

花費(不含吃跟伴手禮):(9652+1020*6+480*2.5+1500+3941+4380)=NT26,793

機票:NT9,652 (Airaisa)

潛水:1,700P=NT1,020(含海洋稅100)/

潛水裝備(面鏡、防寒衣、BCD、二級頭、配重、鞋、蛙鞋):800P=NT480

AOW技術課程:7,300P=NT4,380

AOW E-learning: 187 USD

鯨鯊潛水:7,300P=4,380NT

Mactan islandMoalboal交通:2,500P=NT1,500(一趟車錢,若四人一起最划算)

住宿NT 7,882/2(5個晚上)

 

arrow
arrow

    Ms.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